Title: 高等教育市場化、商業化、商品化之發展

Other Titles: The Development of Marketization, Commercialization, and Commodific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Keywords: 高等教育;市場化;商業化;商品化;Higher education;marketization;commercialization;commodification

Abstract: 近年來因應全球化浪潮的衝擊而開放興學,致使大專校院數量劇增,這段解除管制、邁向競爭的過程可名之為自由化(liberalization)或市場化(marketization);其次,因應現實社會處境的少子女化趨勢所導致的教育資源供需失衡現象,大學面臨相互競爭的壓力,紛紛引用企業經營與管理的策略,名之為商業化(commercialization)。一旦高等教育的發展歷程循此趨勢而行,極有可能發展至商品化(commodification),以營利為唯一目的,以價格為唯一關注焦點,學生視教師為學分販賣者,家長視各大學為學位販賣者。各大學為迎合學生與家長的需求,對生產(教師)與產品(課程)的流程進行齊一控管,著重工具性與數量化的評比成果,以收短期獲利之績效。本研究旨在從高等教育本身作為一種產業的角度,瞭解高等教育市場化、商業化及商品化發展的歷程與現況,並依據外部與內部,競爭與協同的二元交互面向進行分析,勾勒出大學發展的可行路徑,期以超越進退場機制的二元思維框架。最後歸納本文分析結果,提供研究與實務上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