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推動《東海和平倡議》的具體實踐

關鍵詞: 東海和平倡議

摘要: 我國以有限外交與軍事能力,雖然高舉和平的制高點,卻須有創意與恆心,方能期其效用之發揮。就實際操作而言,應以先軟後硬、先易後難、先雙後多、先民後官為原則,分階段、分層次、分地點、始終在主要國家和亞太區域的政策圈與新聞界保持此一議題的熱度。

因此,我國應針對《東海行為準則》或先期之行為宣言,準備若干可供協商的版本,藉由次官方、擬真談判等多種形式持續進行;並首重臺美雙邊溝通,再續以七分臺日、二分兩岸、一分日「中」之比例,推動三組雙邊,而將一組三邊對話置於中遠程規劃。

我既為和平倡議之創始方,府院黨自應口徑一致,協同步調全力推動,從人道救援、天災防救先行,再到科學調研、資源探勘,最後導向海線交通、政治法律,以及安全軍事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