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相信自我:探討資訊人員的創造力

关键词: 創造力;正向心理學;主觀幸福感;正向心理資本;角色認同

摘要: 回顧有關創造力的文獻,資訊人員在創作過程中常常會遇到許多困難,這些困境往往會對資訊人員的個人創造力帶來很大的衝擊,並且會影響到整個專案的成果。本研究根據正向心理學,探討創造力、正向心理資本、主觀幸福感和角色認同之關係,以訪談的方式蒐集20個案,並且輔以內容分析的方法。研究結果發現,創造力表現與正向心理資本、角色認同都具有顯著正相關。但是主觀幸福感與創造力的表現正向關係卻不顯著。本研究根據創造力與各個變數的關係,針對資訊人員創造力的提升,給予實務上的建議。除此之外,為了提升工作上的創造力與激發更多創新,正向心理的價值,應該融入日後的人力訓練中,以提升人力資源管理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