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清華大學新生體適能檢測與追蹤研究

Other Titles: Physical Fitness Examination and Tracking Analysis of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s Freshmen

Keywords: 體育課程;體適能常模;規律運動習慣;Physical education program;Standard norm of physical fitness;Regular exercises

Abstract: 教育部從1999年開始積極推行體適能教育,主要希望養成學生規律運動習慣以增強體適能,進而達到預防慢性疾病及保障健康的目的。藉此本研究目的:檢測99-101學年度清華大學大一學生的體適能現況,並針對清華大學學生體適能設計合適的體育課程。研究方法:以母體普查的調查方式來實際檢測學生體適能,檢測內容使用教育部1999年委託中華民國體育學會制訂的檢測內容,包含身體組成、肌肉適能、心肺適能、柔軟度及瞬發力等五個項目。研究結果:清華大學男生體適能除了坐姿體前彎及立定跳遠之外,其餘均優於大專常模標準、女生體適能除了立定跳遠之外,其餘項目均優於大專常模標準,其中,在心肺適能部分男女生皆呈現下滑的現象。結論:增加多元心肺訓練課程,以改進清華大學學生的心肺適能,並透過體育課程的推展,增進學生健康體適能的概念,以養成自我規律運動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