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本語学習の肯定的感情の構成要素と学習成果との関係

Keywords: 正向情緒;內發性動機;学習成果

Abstract: 日本語學習的正向情緒(快樂、高興、開心、感到滿足等)能夠促進學習者的自主學習,被視為是提昇能力的原動力。為了瞭解正向情緒的構成要素為何,以台湾北部的T大學日文系以及研究所學生為對象進行訪談,調查文字資料使用KJ法分析。再從結果將日本語學習的正向情緒分成九個類型。以此為主設定43個問題進行問卷調查。之後,再以日文系4年級學生約200人為對象實施問卷調查,將統計分析結果作成「日本語學習的正向情緒尺度」。由此瞭解是哪一種正向情緒因子對日本語能力會有正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