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9973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922740      線上人數 : 472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99738


    題名: 兩類處遇模式對收容機構兒童之成效評估
    作者: 邱惟真;張閔淳;黃惠敏
    貢獻者: 長榮大學健康心理學系
    維新醫院
    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
    關鍵詞: 家族治療;舞蹈治療;成效評估;收容機構兒童
    日期: 2012-03-10
    上傳時間: 2014-12-14 19:20:51 (UTC+8)
    摘要: 目的
    本研究以收容機構兒童作為研究對象,以Satir家族治療模式以及舞蹈治療模式進行處遇,目的是希望可以藉由兩類處遇模式來改善兒童在失功能家庭所受到的創傷,並且比較兩類處遇模式之成效。
    方法
    一、對象:針對中區某收容機構辦理兩類處遇團體,家族治療團體(15人,平均年齡12歲),以及舞蹈治療團體(11人,平均年齡10.6歲),兩種模式皆進行12次團體處遇。
    二、研究工具:生活適應調查量表(吳英璋、陳淑惠等人2005),分為「災後壓力反應量尺」、「身心症狀量尺」、「同儕關係量尺」、「師生關係量尺」、「自我效能量尺」五個分量尺。
    結果
    一、生活適應調查量表內部一致性信度檢定
    共26份有效問卷進行內部一致性檢驗。得全量表Cronbach’s α係數為.75,顯示此量表具備一定程度之內部一致性信度。
    二、成對樣本T檢定
    Satir家族治療團體量表的前、後測檢定中,五個分量尺均未達顯著差異。僅在「同儕關係」有正向提升之趨勢(t(14)= -2.01, p=. 06)。
    舞蹈治療團體在量表的前、後測檢定中,在「災後壓力反應」具顯著下降(t(10)=2.26, p=.04<.05)。
    三、獨立樣本T檢定
    將家族治療團體與舞蹈治療團體在量表之前、後測進行獨立樣本T檢定。得前測兩團體並無顯著差異。後測則在「同儕關係」(t(24)=3.77, p=.001<.01)、「師生關係」(t(24)=2.91, p=.01<.05)、「自我效能」(t(24)=2.62, p=.01<.05)三個分量尺具有顯著差異。
    結論
    一、研究發現舞蹈治療團體處遇模式,在災後壓力反應具顯著的成效。
    二、在兩類處遇模式的比較上,兒童在接受Satir家族治療團體後,較接受舞蹈治療團體之兒童在「同儕關係」、「師生關係」以及「自我效能」上有較佳之進步。
    關聯: 2012台灣臨床心理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論文集,A10,頁 104-105
    顯示於類別:[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197檢視/開啟
    index.html議程0KbHTML229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