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化學結構與溶解度對電化學氧化處理染料廢水的影響

Keywords: 電氧化;廢水;溶解度;化學結構;染料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以電氧化法降解染料之溶液的效果,進而比較不同染料之化學結構(Azo,Diazo,Anthraquinone)與溶解度(Water Solubility),再以降解的難易程度對染料進行區分。實驗分別以電氧化直接法和間接法二種方式進行:直接法是使染料溶液與電解質混合直接電解;間接法則是直接電解電解質產生氧化劑,再將所產生之氧化劑溶液與染料溶液混合反應。處理後再分別量測直接法與間接法於不同操作參數下,染料溶液之色度與COD之氧化裂解反應,並透過色度與COD之降解程度,區分歸納不同染料之化學結構與溶解度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不同的染料化學結構以及溶解度,確實對於染料降解有影響。在不同染料化學結構條件下,降解難易的相對順序為:Azo>Diazo>Anthraquinone;在不同染料溶解度條件下,降解難易之相對順序為:易溶>可溶>難溶;而不同染料溶解度以及不同染料結構條件下,降解反應難易之區分則為:溶解度>化學結構。然而溶解度越高之染料,於降解反應之中,其化學結構差異相較之下較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