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由兩岸文獻學的現況論文獻學的定位問題

其他題名: The Position of Chinese Classic Philology

關鍵詞: 文獻學;文獻學方法論;文獻學理論

摘要: 台灣海峽兩岸目前分屬不同政權,但是中國大陸與台灣畢竟文化根源相同,在漢學的學術研究上仍可合併作為觀察的對象。

在漢學研究中,文獻學是一門比較新興的學門,近二十年來尤其有逐漸興盛的趨勢,不但研究者大增,著作不斷的推出,而且學術界和出版界也不斷的在從事古籍重新整理和校編的工作。

可是就當前發展的現況來看,凡是以典籍文獻為研究或工作對象的學術活動,都可稱為文獻學,致使文獻學成為一個沒有定義及範疇的學門。長此以往,文獻學勢必因為過於浮濫而無法形成其專業領域。

本文認為文獻學之所以沒有定義及範疇,是因為文獻學目前還沒有方法論及理論系統所致。因此本文先陳述兩岸文獻學的發展現況,並徵引相關學者的論述,以說明建構獨立學科「文獻學」的必要性及可能性。本文並簡略提出架構「文獻學」的方法論及理論系統的初步構想,企圖能為「文獻學」定位,將當前的文獻學從一個概念領域轉化成為一個獨立的「文獻學」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