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書目的運用與文獻生態

关键词: 書目;文獻學;文獻生態;文獻類型;目錄學;學術史

摘要: 所謂文獻學,在於探討各類型文獻形成的學術肇因,它是一們詮釋性的學科,而不是一門介紹性的學科,而目錄學即是研究文獻學的基礎。目錄學可為文獻類型定位,並推衍出類別的學術背景。因此,所謂文獻,並不是指單獨的典籍資料而已,它的背後還有作者的理念和學術環境的問題。其人、其書、其學,三者是相互配合的。若能以其類,做為考察其人、其書、其學的起點,就可以呈現文獻與學術間互動關係的現象。此一現象,即為本文所稱的「文獻生態」,研究文獻的生態,就是文獻學。本文即以此觀念為基礎,舉例論證文獻生態是一種整體的和動態的詮釋系統。並認為了解文獻生態,目的是在明瞭書目與學術間的互動關係,及其基本的結構原理,進而則可解析學術史中的各種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