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北市國際環境藝術節之公私治理分析

Abstract: 近年來我國許多地方政府透過節慶活動之舉辦,除彰顯在地文化特色之外,也成為帶動地方發展的有效方法。本文以2012年新北市國際環境藝術節為個案,探討政府部門如何在「文化淡水、健康城鎮」的發展願景下,引進民間部門的資源與力量,使該藝術節活動能達到帶動觀光、深耕文化、融入教育以及增強公民參與的各項目標。

本文選擇2012年新北市國際環境藝術節為個案分析的原因,在於該節慶活動舉辦四屆以來,獲得當地民眾高度參與和肯定,並成為淡水健康城市的一環。而本文研究主旨在探討公私協力治理──公部門、私部門與民間合作參與藝術節辦理活動的關係,應用文獻分析、參與觀察法及訪談法,分析該藝術節活動背後呈現的公私治理結構關係,並探討可能的限制與困境。本文發現該藝術節呈現出的治理結構,反映出典型的多元參與者的樣態,從而指出組織、參與者和資源三者,可視為檢視一個治理結構之重要層面的依據所在,進而探究其背後呈現的內在價值與永續經營之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