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99340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797/95867 (66%)
造访人次 : 3735773      在线人数 : 72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99340


    题名: 政府開門:建立透明化政府的政策工具
    作者: 陳志瑋
    贡献者: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关键词: 透明化政府;陽光法案;政策工具
    日期: 2013-12-30
    上传时间: 2014-10-28 21:06:03 (UTC+8)
    摘要: 無論是民主或專制政權,建立一個「廉清有為」的政府,應該是所有被統治者的願望所在,但傳統作法基本上不脫離嚴刑峻法和道德教化兩種途徑。隨著民智已開和現代通訊傳播科技的進步,各國漸漸以透明公開做為一種媒介,再輔以行為處罰與倫理培養,以達到澄清吏治的效果。
    臺灣近年來陸續完成各項「陽光法案」(sunshine laws)立法工程,這些法律是以透明化政府做為共同特徵,施行數年來縱有威嚇之效,但一般來說,民眾似乎仍認為政府整體清廉度並不佳,這可以從國際透明組織每年公布的調查報告中,我國清廉度得分約在60分上下,國際排名約在三十多
    名,而可略知一二。此一印象產生的箇中原因,到底是清廉度真的欠佳,抑或每當出現知名人物貪腐案件發生,傳播媒體就會成篇累牘地予以報導和評論,以致民眾出現過度推論的謬誤?此課題固然有待探討,但本文擬從預防和矯治的角度出發,就現有陽光法案的各項政策工具著手,根據文獻已有的類型化研究成果,分析與整理這些政策工具的屬性與歸類,並探討有哪些政策工具可再補充,以便提出未來修正建議。
    除了前言,本文第二部分先介紹監察院「陽光法案主題網」所羅列的四部法律: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政治獻金法和遊說法,說明這些法律和透明化政府之間的關係。在第三部份,本文先運用既有文獻提出一套透明化政府的政策工具類型架構,再將這四部法律內含的政策工具,依照各自屬性進行歸納與分類。第四部分根據前面的分析結果,提出可能的修正建議,最後則是結論。
    關聯: 警察通識叢刊 102年發揚公務倫理暨端正警政風紀學術研討會特刊
    显示于类别:[公共行政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政府開門.pdf1015KbAdobe PDF1359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