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方視域下的-字源語文與文學文化

Abstract: 本書以中國語言、文字、文學與文化為探討領域,自其中選出西方漢學界所關注或質疑的若干重要問題,先將它們化為值得進行學術研究的課題,再以西方的研究方法進行深入的分析與論述。書中最大的特色為研究方法的運用,計出現了字源學、語言學、修辭學、神話學、結構主義、現代主義、社會批評、心理分析、新批評、現象學、女性主義、後殖民主義、新歷史主義等十多種文學與文化理論與批評。在研究課題上,則包括了中國文字、語言、詩經、禮記、唐詩、宋詩話、明清詩論、現代詩、現代小說,以及若干與文化、生活有關的現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