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舞蹈治療在台灣之發展概況與輔導策略

关键词: 舞蹈治療;特殊教育;創造性舞蹈;輔導策略

摘要: 本研究以「舞蹈治療」以及「創造性舞蹈」做為關鍵字,透過華藝線上圖書館、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臺灣博碩士論文系統搜尋與特殊教育相關之論文,得到與「舞蹈治療」相關之論文計10篇(包含博碩士論文),與「創造性舞蹈」相關之論文計7篇,研究結論認為:舞蹈治療適用對象包括:巴金森氏症、身心障礙、腦性麻痺、自閉症(亞斯伯格)、智能障礙、視障等。其運作方式:有團體、個別、親子互動等。可能成果包括:平衡與行走功能、專注力、動作協調性、動作持續性、(肌)耐力、反應速度、協助他人、舞序記憶力、動作流暢、社會化溝通、情緒穩定與表達、同儕接受度、互動頻率與品質、模仿能力、親子互動行為、共享式參與、人際智能、連結(觸覺、身體知覺、空間、嗅覺、聽覺)。最後並提出舞蹈治療在特殊教育之輔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