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颱風強度預報及誤差不確定性之客觀預報指引開發

关键词: 颱風強度預報;預報不確定性;類比法;誤差校正

摘要: 本研究採用JTWC之最佳路徑與官方預報資料,藉由類比歷史颱風個案之方式,開發颱風強度統計預報指引,並估計預報誤差之可能範圍(forecast spread),模式簡稱為WANI(Weighted ANalog Intensity prediction)。校驗結果顯示,在輸入資料僅有颱風預報路徑與目前颱風強度的條件之下,WANI可提供未來5天之颱風強度可能變化趨勢,120小時之平均絕對誤差(mean absolute error)較ST5D 減少約24%,預報偏差(bias)亦較小。此外,WANI之預報誤差可能範圍可有效涵蓋約68%之誤差。自2014年1月起,此預報模式已安裝於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進行實際預報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