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際衝突中的不對稱作戰

Other Titles: Asymmetric warfare in the international conflicts

Keywords: 國際關係;不對稱作戰

Abstract: 當今國際間產生的衝突(conflict),不論從國與國間意識型態,到經貿交流的所形成的爭端,或是提升到軍事對峙所發生的衝突,這些爭端與衝突須要有一個較佳的解決方式,否則稍一不慎,引發更大的災難,因此,國際衝突中所形成的不對稱作戰能否運用適切,不但可減少傷亡,而且能左右戰局是值得探討議題。事實上,從不對稱作戰(Asymmetric Operation/War)的概念,說明了雙方的戰力強弱對比不再是一個絕對的勝負依據,傳統的戰爭史觀似乎也因此而受到一定的衝擊,對現今軍事領域確實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平心而論,國際間戰爭的發生、解決、互動以及結果是逐漸衍生出來的,如果國際間期望的秩序是混亂的,則透過戰爭、軍事壓迫、恐怖攻擊等手段,必然可以達到其目的,但是對於彼此仇恨的消除沒有助益,反而引發衝突更加的擴大;本章將先探討國際衝突的意涵、解決;其次,論述不對稱的意涵、運用;最後,嘗試以科索沃作戰作為個案加以分析,俾能瞭解其運用精髓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