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司馬法》觀點評析軍事與謀略思想

Other Titles: Comments with military and strategy concepts on The Methods of the Sima

Keywords: 司馬法;司馬兵法;司馬穰苴兵法;軍事思想;謀略思想

Abstract: 一、《司馬法》這本書對古今軍事與謀略思想發展具有一定的影響程度。吾人從事軍事思想及用兵作為之研究,就必須要熟悉《司馬法》謀略思想;反之,若要研究謀略思想就必須深入瞭解《司馬法》軍事思想之意涵,兩者缺一不可。

二、《司馬法》共有五篇:〈仁本〉第一、〈天子之義〉第二、〈定爵〉第三、〈嚴位〉第四、〈用眾〉第五,其內容除了具有如何治理各邦國的規範典則,同時也包括統御各級司馬行動要領,具有規範及典則與行動準則的效用。

三、本書特點是內容提出用兵作戰特別須重視知變、應變、馭變與應變的過程,尤在雙方作戰態勢進行判斷,運用權變手段使自已處於有利地位或相對優勢,消除自已的薄弱環節與不足之處,期以爭取主動、避免被動,以確保作戰勝利的達成。

四、綜觀本書軍事與謀略思想的主張,亦即「以戰止戰」的含義所在。從戰爭實踐中認識到,平時如果忘記了戰爭的存在,放鬆戰爭準備工作,國家就有被滅亡的危險。內容可以給我們啟示,任何一個國家若耽於安樂,無視於敵情威脅,隨時會招致亡國的惡運,這是千古不易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