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之實踐:建構主義集體身份觀點

摘要: 2012年時值中國及美國領導人更替之際,其歷史傳承意義非凡,加上中、美關係牽動引發台海兩岸戰略情勢的調整,未來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也益加重要。然而,當前兩岸均有從事軍事互信機制之意願,往往雙方流於「各說各話」的情境,缺乏誠意以談判解決問題。中國在推動兩岸軍事互信機制時將會堅持以一個中國為前提,或至少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台灣方面未必能接受此一原則,企盼能藉軍事互信機制達到維持現狀之目標,兩岸當局若無共識,將無法進一步發展出合理的共識。因此,兩岸軍事互信前提應以「共有理解」為基礎,雙方彼此都缺乏一個兩岸關係發展的共識,以至於不容易建立一個兩岸的集體身份。本文藉由建構主義集體身份的論述途徑,分析兩岸既有軍事互信的架構主張,透過集體身份變項的檢證,除了客觀主變項:同質性、相互依存、共同命運等之外,主觀之變項:自我約束就必須主導發揮助燃效用,事實上,自我約束是一種主觀性的作為,除了決策者因素之外,決策機制相互制衡,也會對決策過程產生一定性的影響。因此,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推動亦即藉此克服雙方主觀性的不信任感,讓同質性,相互依存、共同命運不會形成衝突擴大,這是兩岸必須共同努力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