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797/95867 (66%)
造访人次 : 3733862      在线人数 : 40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99206


    题名: 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之實踐:建構主義集體身份觀點
    其它题名: Building military confidence measures on both sides of Taiwan Strait through Constructivism perspective
    作者: 戴振良
    贡献者: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日期: 2014-03
    上传时间: 2014-10-19 11:02:38 (UTC+8)
    出版者: 樹德科技大學兩岸和平研究中心
    摘要: 2012年時值中國及美國領導人更替之際,其歷史傳承意義非凡,加上中、美關係牽動引發台海兩岸戰略情勢的調整,未來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也益加重要。然而,當前兩岸均有從事軍事互信機制之意願,往往雙方流於「各說各話」的情境,缺乏誠意以談判解決問題。中國在推動兩岸軍事互信機制時將會堅持以一個中國為前提,或至少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台灣方面未必能接受此一原則,企盼能藉軍事互信機制達到維持現狀之目標,兩岸當局若無共識,將無法進一步發展出合理的共識。因此,兩岸軍事互信前提應以「共有理解」為基礎,雙方彼此都缺乏一個兩岸關係發展的共識,以至於不容易建立一個兩岸的集體身份。本文藉由建構主義集體身份的論述途徑,分析兩岸既有軍事互信的架構主張,透過集體身份變項的檢證,除了客觀主變項:同質性、相互依存、共同命運等之外,主觀之變項:自我約束就必須主導發揮助燃效用,事實上,自我約束是一種主觀性的作為,除了決策者因素之外,決策機制相互制衡,也會對決策過程產生一定性的影響。因此,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推動亦即藉此克服雙方主觀性的不信任感,讓同質性,相互依存、共同命運不會形成衝突擴大,這是兩岸必須共同努力之處。
    關聯: 和諧的對立:共創兩岸和平新願景
    显示于类别:[公共行政學系暨研究所] 專書之單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220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