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風速機率分布特性及年最大風速之模擬

Keywords: 機率分布;極值分布;非高斯;赫密轉換;Probability Distribution;Extreme Value Distribution;Non-Gaussian;Hermite-based Transformation

Abstract: 台灣地區一年四季受到不同強風侵襲,如夏秋兩季的颱風以及冬季的東北季風。我國建築物耐風設計規範中,建物的風力載重計算均取決於設計風速的大小,因此對於我國特有的本土風速分布特性須以長年累計的風速資料進行統計分析,方可求得恰當的設計風速。本研究選取全台灣29個人工氣象觀測站的逐時風速風向資料做為研究對象,觀察各測站的統計特性分佈,計算其逐年統計特性並觀察變化趨勢。亦考慮以颱風為單一事件比較以年份為單一事件之下,不同基礎所造成的統計特性差異。此外,利用GEVD極值分佈模型進行各測站的極值分佈分類,指出Gumbel分布並非為唯一適合的預測模式。在年最大風速模擬部分,選取赫密轉換法將測站的非高斯特性以直接轉換的方式,模擬多筆的年間十分鐘平均風速,並將極值取出以形成年最大風速分布與實際觀察值作為比較。模擬結果指出,僅以短期資料如5年或10年,若可適當地假設基本統計特性,則可以數值方法求取具備非高斯特性之極值分布函數。本研究進行模擬所得結果在大多數測站均獲得良好的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