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英國與里斯本條約的批准:自由政府間主義的分析

Other Titles: The UK and the Ratification of the Treaty of Lisbon-A Liberal Intergovernmentalist Analysis

Keywords: 里斯本條約;自由政府間主義;英國對歐政策;Treaty of Lisbon;Liberal Intergovernmentalism;UK's European policy

Abstract: 本文以自由政府間主義為理論架構,探討英國批准里斯本條約的歷程。傳統上,相較於歐盟的其他會員國,英國對歐洲統合通常抱持謹慎疑慮的態度。歐盟經過逾半個世紀的發展,在會員國自願的基礎上,已成為區域整合的重要模式之一。里斯本條約的簽訂為歐盟帶來重大變革,象徵二十一世紀初歐洲統合的重要里程碑。本文旨在探討英國通過里斯本條約的過程及其所面臨的挑戰。另一方面,自由政府間主義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成為歐洲統合理論的一項重要理論學派。自由政府間主義著重於歐盟重大條約的協商、簽署與批准過程,為分析英國批准里斯本條約的歷程提供了適切的理論途徑。因此,本文的雙重目的在於分析英國批准里斯本條約的實證個案,並探求自由政府間主義套用英國個案所呈現的理論妥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