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9911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05/95882 (66%)
Visitors : 3941942      Online Users : 106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99113


    Title: 一、日本安保體制之法爭議,二、台灣地位與加入國際組織之國際法理論
    Authors: 許慶雄
    Contributors: 亞洲研究所--日本
    Keywords: 日本安保體制,中華民國在台灣之國際法意義
    Date: 2014-05-16
    Issue Date: 2014-10-14 12:50:32 (UTC+8)
    Abstract: 一、日本安保體制之法爭議

    1、現行日本自衛體制與憲法規範是否相互矛盾?是否達到違憲狀態? 日本政府又如何解釋這樣的矛盾。
    【日本國民誠懇地渴望基於正義與秩序之國際和平,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戰爭,以武力威嚇及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之手段。為達成前項之目的,絕不保有陸海空軍及其他戰力。國家之交戰權,不予承認。

    【四種戰爭:侵略性戰爭:一般性戰爭(三)集體制裁性戰爭:(四)自衛性戰爭

    【聯合國憲章第五十一條規定,會員國皆擁有個別的與集體的自衛權,對於他國非法侵犯,可以行使必要之自衛行動,此為國際法上公認的國家權利。

    【國際和平:國際局勢急遽轉變:美國等西方國家 china:民意之認同 :在野黨立場之轉變

    【日本對自衛武力自我界限之相關原則與政策:防衛日本本土,界限侵略性武器;非核三原則;防衛經費中人事經費占44.9%,後勤整備費占35%,武器費用占20.1%


    二、台灣地位與加入國際組織之國際法理論
    1、中華民國在台灣之國際法意義
    【目前維持現狀的中華民國體制不是一個國家,是中國的政府:

    1、「建立新政府」與「建立新國家」:「建政(建立新政府)紀念日;→一個中國
    2、外交部主張;中華民國政府代表中國:外交部要求政府承認:中華民國是合法代表中國的政府(包括中國大陸及10多億人民)→一個中國
    【事實上,中華民國的外交政策一直是一個中國原則,外交部也一直是要求世界各國承認中華民國是合法代表全中國的政府,承認陳水扁總統或是馬英九總統是十幾億中國人的國家元首。結果使各國被迫在中華民國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之間作一抉擇,承認何方為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若承認中華民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則中華人民共和國就不是中國的合法政府而是叛亂政府。過去國民黨政府是如此,民進黨執政之後亦是延續一個中國的外交政。
    3、聯合國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的方式,也可以證明中華民國不是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向聯合國爭取的是「中華民國(中國)代表權」,而不是申請加入聯合國成為新會員國:

    4、自我主張不是國家: WTO、APEC、都事先聲明自己不是國家,以一個經濟體的地位與香港一樣: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 Others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