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家暴相對人預防性認知輔導教育之成效

Keywords: 家庭暴力;相對人;預防性認知輔導教育;成效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透過質性研究的方法,進一步釐清「家庭暴力相對人預防性認知教育課程」的具體成效。研究結果認為,目前在彰化縣所執行的家庭暴力相對人預防性認知教育課程是具有成效的。此成效透過上述敘說分析的結果認為,「預防性認知教育」所達成的具體成效為:

(一)「預防性認知教育」加強了「家暴法」對於相對人關於家暴行為的限制與提醒。

(二)在「預防性認知教育課程」中,講師直接與「相對人」進行「預防性教育」,並透過此歷程蒐集「相對人」的第一手資料,講師依據現場所蒐集到的資料,以及通報資料、被害人社工記錄等,進一步確認相對人之再犯危險與致命危險。讓僅僅只有聲請人(被害人)單方面的資訊,有了一個對照、比對、確認的機會。這亦是一個重要的歷程,此歷程平衡了單一訊息來源(僅聲請人端)的缺點,讓我們有機會蒐集到相對人端的訊息,讓訊息更為豐富、多元,有助於我們做更完整的評估與判斷。

(三)因此,「預防性認知教育」在整個家暴處遇流程中,扮演起「承先啟後」的一個關鍵角色,其效率與服務量,遠高於「處遇計畫之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