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太陽能驅動薄膜海水淡化系統之可操作度與控制架構分析

Keywords: 太陽能;薄膜蒸餾;海水淡化;操作度分析;控制架構

Abstract: 由於太陽能隨時間變化之不可預測性,以太陽能熱能加熱薄膜蒸餾海水淡化系統,其控制更顯重要。本研究針對太陽能驅動之薄膜蒸餾海水淡化系統,建立其控制架構與系統之操作區域分析。文中探討三種不同結構之薄膜蒸餾模組,分別為氣隔式、直接接觸式及真空式薄膜蒸餾模組,使用Aspen CustomMolder®(ACM),建立系統各單元之穩態與動態模式。進行靈敏度分析,探討進料海水流量(Fsea)與加熱循環流量(Fsc)對系統之產能影響,並由分析結果建立系統控制架構。並依太陽日照時間,區分為日間/夜間之操作。日間操作時,選用儲熱桶槽入口分流比率以控制熱交換器熱側入口溫度,太陽能過多時,可藉由此控制環路將過剩能量存於儲熱桶槽中。此控制器以自動調諧法(Auto-Tuning Variation, ATV)與T-L經驗法決定控制器之參數。依其控制架構探討各系統之可操作度及產水量。由動態控制環路結果顯示真空式之可操作度最大,其次為氣隔式、最小為直接接觸式薄膜蒸餾海水淡化系統。動態控制模擬結果顯示,以台灣夏季平均日照情況下,每日之產量以直接接觸式(37.05 噸)為三系統中最大、其次為氣隔式31.78 噸、最低為真空式31.14 噸。操作於冬天平均日照情況時,最高為直接接觸式22.43 噸、其次氣隔式16.81 噸、最低為真空式11.84 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