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司馬遷的王道思想:以史記夏殷周本紀為例

Keywords: 史記;司馬遷;王道;三代

Abstract: 本書透過《史記》夏、殷、周三代本紀所建構的歷史,一窺司馬遷「稽其成敗興壞之理」 的「理」為何。《史記》文本不僅僅是單純的歷史記述,其中蘊藏著儒家孔、孟王道思想的內涵,以國君是否施行仁政、任用賢能,作為檢視朝代興亡盛衰的具體指標。司馬遷以王道思想作為撰寫夏、商、周三代歷史的標準,也以此檢視秦漢歷史發展的得失。透過本書之研究,將能更清楚地瞭解司馬遷「稽其成敗興壞之理」的「理」,實為繼承孔子作《春秋》所欲彰顯的王道思想,而此亦是司馬遷在《史記》裡所欲傳達的中心思想。《史記》之所以能成為不朽之作,歷久彌新,貴在其主張王道的中心思想,揭示了古今不變的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