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呂后與漢初功臣的關係看《史記.呂太后本紀》的筆法

Other Titles: Examine the Writing Style of “the Annals-Biography of Empress Dowager Lü” from the Relation between Empress Dowager Lü and the Ministers who Built the Glory of the Early Han Dynasty

Keywords: 史記;司馬遷;呂后;西漢;Siji(史記);Sima Qian(司馬遷);Empress Lü(呂后);the Han Dynasty

Abstract: 《史記‧呂太后本紀》全篇以呂太后為中心,記述惠帝與呂太后稱制的十五年間,朝廷內部權力之轉移與重組的過程。由於呂后熟識高祖的沛縣故舊,在高祖時期即頗具政治影響力,不但輔佐高祖誅殺異姓諸侯王,亦得功臣之助得以確立太子的地位。在惠帝去世之後,呂太后分封諸呂為王、為侯,以確保權力之鞏固,至呂太后去世,劉姓宗室與開國功臣聯手奪回政權。本文探究司馬遷為呂太后作本紀而不用惠帝的原因,主要是自高祖死後至文帝即位的十五年間,呂太后一直處於漢廷政治權力的核心地位。〈呂太后本紀〉呈現出司馬遷重「實」的筆法,重視實際掌握權力與影響力的歷史人物,亦強調國計民生的發展,故「太史公曰」反映激烈的權力更迭僅止於朝廷內部,呂太后雖稱制,但與民休息無為,為後來的文景之治奠定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