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Matlab為平台進行可見光域即時目標選定與辨視

关键词: 即時影像辨識;影像處理;可見光域;MATLAB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利用MATLAB及視訊裝置進行即時目標物的選取與辨識。機器視覺的研究與應用,近年來越來越受到重視,所使用的發展平台也各有不同。MATLAB是一個高階程式語言,素來以矩陣運算聞名,而數位影像在電腦中即是以陣列來儲存與表示,因此MATLAB在影像處理上是相當理想的選擇。本研究探討在可見光域下,如何進行即時目標物選取與辨識。在現今的技術中,由於可見光域的色彩變化豐富,所以在做目標物的影像辨識時,都是透過預先設定好的特徵值來達成目標。目前做法在某些情形下,應用性較差。本研究則結合現有的影像處理技術,然後自己發展一套演算法,並在MATLAB上實現這套演算法,使之能做到可見光域下即時目標選定與辨認,並能隨時改變欲辨視或追縱的目標物。本文亦提供各種不同環境下的模擬結果,以驗證本研究所發展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