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學新生不同身體質量指數在體適能表現差異之比較

Keywords: 身體質量指數;體適能;大一新生 body mass index;physical fitness;freshmen

Abstract: 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過高與過低時,均會造成身體相關疾病。本研究企圖從不同的BMI指數切點分為「過輕」、「適中」、「過重」、「輕度肥胖」、「中度肥胖」、及「重度肥胖」六個群組,並比較各組體適能表現上的差異。受試者為中部某科技大學91至100學年度間大學新生各項體適能平均資料,共計9359人。研究結果發現:(一)男生有26.71%,女生則有15.2%的人BMI有過重或肥胖的現象。(二)BMI「過輕」時,影響大學男女生的柔軟度表現,且在各分組中表現最差。(三)女生不同的BMI分組,在腹部肌力與肌耐力方面,無統計上的顯著差異;男生「中度肥胖」及「重度肥胖」者在腹部肌力與肌耐力的表現上最差。(四)女生BMI「過輕」者在瞬發力的表現上顯著優於「中度肥胖」者;男生BMI「過輕」、「適中」者在瞬發力的表現上顯著優於「過重」及肥胖者。不論男女,BMI指數越高時瞬發力的表現似乎越差。(五)男女生同樣發現BMI「較輕」或「適中」者,在心肺耐力的表現上優於BMI「中度肥胖」、及「重度肥胖」者。現階段學生BMI的增加主要來自於體重的增加,各校在推動體適能的目標上,除飲食的控管建議外,可將降低體重與改善心肺適能列為首要目標,體重的降低除改善BMI外,也可促進各項體適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