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方案之影響評估

关键词: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教師評鑑;影響評估;理論導向評鑑;teacher evaluation fo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teacher evaluation;impact assessment;theory-driven evaluation

摘要: 本研究以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試辦方案為客體,運用統計控制及理論導向評鑑(theory-driven evaluation)進行方案影響評估(impact assessment)。針對全國參與試辦之高中職與國民中小學行政人員與教師進行問卷調查,並以方案要素(支持系統、方案活動)及方案成果進行資料分析。結果顯示,在支持系統與方案活動的介入要素中,宣導溝通落實情形優於教師研討與自評、教師他評與成長、及諮詢輔導,而在方案成果上,以教師教學能力提升之成果最顯著,其次是評鑑認知的增進、及學校生態的改變。此外,為確認方案介入所產生之影響,首以統計控制將支持系統與方案活動依落實程度分為高、中、低三組,結果得到三組之方案成果具顯著差異;次以理論導向評鑑方法進行檢視,發現支持系統與方案活動對於方案成果,皆具顯著之解釋力。總結本研究之實施,一方面呈現了有別於傳統實驗設計的影響評估方法,另一方面則提供了具體數據,指陳需要有效落實以達成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目標的方案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