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校長授能領導促進組織學習之實徵探究

其他題名: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into Organizational Learning Propelled by Principal Empowering Leadership

關鍵詞: 校長領導;授能領導;組織學習;principal leadership;empowering leadership;organizational learning

摘要: 在近十餘年的教改脈絡下,增進教師權能的校長領導益顯重要。本研究掌握授能領導的重要性,探討校長促進組織學習之情形,以高雄市國小為對象,採問卷調查,佐以半結構式訪談蒐集資料,進行分析,包括以典型相關探討校長授能領導策略與組織學習層面之關聯,以迴歸分析瞭解授能領導對組織學習的解釋力,以集群與區別分析確認高低授能領導與組織學習的對應性,並以變異數分析檢視不同授能領導下的組織學習;另,結合質量資料,闡析高、低授能校長,其領導策略之差異。結果顯示,授能領導對於組織學習具正向作用,其中提供不同統計途徑之佐證數據,且清楚描繪授能策略與組織學習之細部關聯,而質性資料更呈現出高、低授能校長在學校現場中不同策略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