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杯水車薪:清代綠營水師的待遇

其他題名: Drop in the Bucket:Discussion on the Wage of Green Standard Army during the Qing Dynasty

關鍵詞: 清代;綠營水師;海洋史;軍事史;俸餉;Qing Dynasty;Green Standard Army;Maritime History;Military History;Salary

摘要: 清代對於海洋的經營並不積極,這可從水師的待遇即可得知。相對於從事其他海洋相關工作的百姓,水師的俸餉並不算優渥,這將影響壯丁從軍的意願。水師人員的招募不足使得海防安全堪虞,即使勉強湊足人數,其素質難免良莠不齊。為了彌補這項缺失,清廷乃決定提高水師的俸餉,並在升遷的考核制度上給予較為寬鬆的條件,只要立有戰功,無論官、弁、兵皆可獲得升遷的機會。升遷之後連帶薪俸增加,使得水師的整體待遇顯著提升。然而,水師若要獲得升遷,可能要付出生命做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