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雙面蕭紅—論《呼蘭河傳》與《馬伯樂》的國民性意識與風格差異

Keywords: 蕭紅;國民性;個人性;社會性、抒情與批判風格;Xiao Hong;Nation Consciousness;individual;social;lyrical;irony style

Abstract: 呼蘭河傳》與《馬伯樂》是五四時期中國女作家蕭紅(1911-1942)的晚期長篇小說,均完成於 1940、1941 年左右。我從兩部小說交集的「國民性」主題,進行「一種」歷史意義與風格對應的解讀與釋疑。本文認為,由於對鄉土的情感認同,在《呼蘭河傳》中,蕭紅是用童心、美學性的眼光,以「消解」的態度,來理解基層人民的國民性,因此雖有批評性質的國民性意識,但整體風格傾向抒情 ; 而在《馬伯樂》裡,則是「繼承」與「轉化」魯迅對中國人民的國民性批判,意識重點在突顯並諷刺小知識分子精神勝利的劣根性。兩部作品在同個階段完成,不但能看出,蕭紅有冷靜與分裂的理解兩種不同對象的能力,也說明,她對自己的創作意識與風格筆法的對應選擇、整合有足夠的自覺。因此,放在一般五四時期的女作家,或長於閨秀、或重於戰鬥的二元傾向座標下,蕭紅個人,及這兩部同期、但表現雙重特質作品的現象,可以視作,在對日抗戰開始,及在文化圈更為實用功利的歷史條件下,一種個人特殊性與社會性格辯證並存的選擇。也是抗戰開始後,作家掙扎與轉折模式的一個重要參照座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