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配合科技升級質傳據作教學之建議

Keywords: 科技升級;質傳操作;單元操作

Abstract: 質傳操作為純化工領域之重要課題。觀諸為配合臺灣地區科技升級,政府積極推展之新興工業及關鍵性技術泰半與質傳操作息息相關。教育當局為了①增加課程彈性,②理論與實務兼顧,③擴大通識課程領域及④注重五專、高中、高職課程之統整及銜接,分別在民國65 年、72年及83年公布五年制專科學校科目表。畢業所需總學分數由290學分降至220學分,而化工之專業按心課程「單元操作」亦由14學分改為18學分,最新之標準則降為11學分(均含2學分之實習)。課程內容卻不因學分數之改變而有所變動。

在學分數減少,而單元操作之三大子題之一「質傳操作」卻相對地增加其重要性之際,從事單元操作教學之教師應如何因應?文中將提出因應之道,以求質傳操作教學績裁之支持續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