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五代詩歌中的批判意識及其內涵

Keywords: 五代詩;越界;界限處境;戰爭;覺醒;出處進退;仕隱

Abstract: 本論文通過第一手詩作的分析,探討五代詩歌中的批判意識。其批判對象主要有「戰爭」、「社會不公」、「士不遇」、「歷史事件」、「人心沈淪」等五類,萌發批判意識的主要根源為社會戰亂動盪,詩人身處亂世卻又士不遇,導致進退出處的情感糾結。當詩人面對「界限處境」的壓迫時,詩歌中便多有批判世局動亂與社會不公平的文句。而詩人不僅批判這個亂象,並由於個人情性、際遇之差異衍生出不同的處世態度,其處世態度就是「越界」的嘗試,或以「行動越界」、或以「想像越界」。在詩作中可以發現當面臨「界限處境」時,詩人嘗試以期待「遇」作為「越界」至「太平」的路徑,若無法以「遇」來「越界」時,便將「越界」行為轉移至遯五代詩歌中的批判意識及其內涵居五湖,也這時便由「想像越界」轉向於「行為越界」。不過詩人隱居之後,仍亦有可能無法排遣其內心中的「道德焦慮」,無法忘懷致太平的理想。然而,由於外在壓迫根源難以改變,所以「越界」之路往往通向失敗,使詩人陷入了一個困境循環而難以自拔。本論文最後便通過詩作分析,建構出五代詩歌中批判意識的思考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