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平行輸入與仿冒行為的經濟分析

其他題名: The Economic Analysis of Parallel Imports and Counterfeits

關鍵詞: 平行輸入;仿冒;垂直差異;parallel imports;counterfeiting;vertical differentiation

摘要: 本文利用一垂直差異化模型,討論平行輸入的發生或仿冒的出現對代理商訂價行為與利潤的影響。我們發現在給定代理商提供的服務量下,當市場同時存在代理商品與平行輸入品時,仿冒品的出現反而會使得真品代理商的訂價與利潤均提高。此一發現打破了過去討論仿冒的文獻認為仿冒一定會使正版產品的價格降低、利潤減少的結論。此外,我們也發現另一個有趣的結果,即給定代理商提供的服務量下,仿冒的出現反而會使市場的總銷售量減少。此一結論也不同於過去文獻認為競爭會使得市場總產量提高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