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域掩埋都市下水污泥之污染物滲出特性

Keywords: 海域掩埋;滲出水水質;下水污泥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是探討下水污泥海域掩埋時,滲出水質的變化情形。海面上方之污泥係受雨水淋滲作用而將污染物質溶出,因此設計管柱通水實驗來模擬, 並考慮不同掩埋密度及深度的影響,結果顯示,滲出水pH值、導電度、ss均主下降趨勢, COD及BOD在通水初期達到尖峰濃度後即逐漸下降。無機鹽氮部份以氯氮濃度最高,重金屬部份溶出濃度總量均很低。至於海面下方之污泥係浸漬於海水中, 所以設計批次污泥投入海水飽和浸潰實驗來模擬浸出水水質變化趨勢,並加入曝氣因子的考量,結果顯示pH值上升,導電度及氯鹽均下降,至於SS、COD 、BOD 、無機鹽氮等濃度在浸潰初期緩慢增加, 浸漬後期由於投入污泥量愈多,殘留海水愈少情況下,濃度急劇上升。浸出水重金屬濃度均相當低(pp b級)。曝氣者和未曝氣者比較,對於COD去除率可達30% 以土, BOD 則達44% '然而對無機鹽氮及重金屬部份則無明顯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