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情境電子書引導池塘生態PBL 教材之設計與發展

Abstract: 隨著資訊科技進步,以及人們接受訊息的管道之千變;再化,電子書,一種可以集畫面(動畫)、文字、旁白、音效、互動並具有即時回饋功能的電腦媒體一電子書逐漸成為閱讀的新取向。本教材以情境教學為設計理念,利用 Macrornedia Flash 5 軟體製作一個線上教學互動教材「池塘村的荷花電子書」。整個故事以動畫的方式呈現,藉著池塘中相關生物的生命互動關係,產生一連串荷花生態的重要概念,目的讓學習者可以了解週邊時常看到的水生植物荷花的知識,以達到國小自然領域的能力指標:關懷自然生態。適合的學習者訂定為國小的小朋友,藉著看故事書,融入情境自然學習;而本電子故事書,在故事的鋪陳方面,除了有生動活潑的動畫刺激學習者的學習動機之外,更在每一個故事的重點部分提供測驗題與使用者互動,以期達到讓學習者自我學習之外更藉著題目思考所學,達到故事所要表達的知識目標。研發者期望通過所設計的互動電子故事書及學習單的配搭學習,紀錄所發現及觀察到的知識,引導進入更深入的知識,以學習者為主的教學方式,主動學習進而提昇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