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山門新語》庚經韻所反映的語音變化

Keywords: 山門新語;周子美;主元音;鼻音韻尾;濁音清比;庚經韻;音韻系統;入聲;現代漢語;Shan-Men-Hsin-Yu;Chou Tzu-Mei;Principal Vowel;Keng-Ching Yun;Phonological System;Ju Sheng;Modern Chinese

Abstract: 《山門新語》是安徽人周子美所作的音韻學專書, 書成於同治年間(一八六三年), 定稿於光緒時(一九○六年)。書中音系除了徽州音的痕跡之外, 也帶有其他方言的一些特徵, 是我們研究與了解近代漢語的重要材料。其中的「庚經」韻尤其具有特色, 例如其中所收之字, 既有「耕阬登」, 又有「嬰營平」, 還有「盲」、「趟」、「槍」, 更奇特的, 還有「金、今、衿」等字與「京」並列為同音字。「侵」與「清」並列為同音字, 這些現象, 使我們對這個音系的來源與形成, 產生莫大的好奇。此外, 其入聲的配列也呈現不嚴整的狀況。這樣的狀況和現代方言間以及清代以前的音系, 到底有著怎樣的淵源關係, 本文正是針對這些問題, 作深入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