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論近代音研究的方法、現況與展望

关键词: 音韻學;近代音;聲韻學;漢語語言學;中國語言;Phonology;Early Modern Chinese Phonology;Chinese Linguistics;Chinese Language

摘要: 近代音在聲韻學者的努力下,獲得了很好的成績,成為近年來聲韻學研究的熱門領域。本文針對臺灣地區近代音研究的發展狀況作一分析與評述,由其中探索目前的研究方向著重在哪幾個方面?研究方法如何?有哪些具體成果?有哪些領域值得我們進一步努力開拓的?希望透過這樣的研究,能為有志研究者和學術界提供一些參考。本文的第一部分是「近代音分期概述」,我們把近代音分為四個階段討論:宋代音、元代音、明代音、清代音;第二部分「近代音語料的分類問題」;第三部分是「研究方法概述」;第四部分是「各校近代音的學位論文分析」。近代音不像先秦音或切韻音那樣受限於材料的缺乏,也不需擔憂可以發揮的題目已被前人開發殆盡。它有豐富大量的語料等著我們去研究,無虞匱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