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上古的流音聲母

Keywords: 上古音;流音;聲母;喻四;來母;藏語;漢語;ncient Sound;Liquid Sound;Initial;Yu Szu;Lai Mu;Tibetan;Chinese

Abstract: 本文所討論的流音,指1-、r-兩個聲母。但不包含清化的1-、r-。實際上,討論的重點放在來母和喻四的上古音值方面。傳統上,總以來母為*1-,喻四為*r-。近年來,透過漢藏語言的比較研究,有些學者發現和來母對應的藏語往往是r-,而和喻四對應的卻是藏語的1-。於是認為傳統的擬音應該倒轉過來:成為來母*r-、喻四*1-。後來,*1-失落,變為零聲母,*r-則轉為*1-。兩派看法孰是孰非呢?首先,我們肯定上古有1-、r-的對立,因為無論是白保羅所擬訂的藏緬母語、或現代藏語、李方桂所擬訂的原始台語、或現代泰語,都有1-與r-的對立,既然同族語言有這樣的現象,獨有漢語自始就只有個1-,反而是難以令人信服的。接著的問題是,1-和r-是那個中古聲母的來源呢?我們認為,從很多語言的演化看,1-的穩定性總是比較強些,我們既肯定中古來母的音值是1-,那麼,上古它也應當是1-。反之,由許多語言的通例看,r-是比較不穩定的,它在演化的過程中,往往傾向於消失。因此,頭一派的觀點比較合乎音變的常例,就是 1-失落,未免太特殊了一點。從漢語本身的資料看,和從同族語言的比較資料看,顯然有不同的結果。過去的學者往往把所有的「上古」語料壓縮在一個平面看,恐怕是不妥的。原始漢藏語的資料應早於漢語本身語料所顯示的「上古音」。我們不妨假定,原始漢語有r-、1-的對立,上古音裡,它們是1-(>來母)。而上古音的喻母字主要是*r-,也有少數是*gr-、*br->*r->喻四。換句話說,喻四的來源不是單一的。正如現代的零聲母也不是單一的來源(有六種不同的中古來源)。因此,我們的看法是:原始漢語1->上古來母1->中古來母1-;原始漢語 gr-、br-、r->上古喻母r->中古喻四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