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析論近代音介音問題

Keywords: 介音;近代音;古音;音韻分析;中古音;Medial;Modern Phonology;Archaic Phonology;Phonology Analysis;Ancient Phonology

Abstract: 所謂「近代音」指的是元代到清代的古音。介音又稱「韻頭」,是漢語韻母組成的三個部分之一(介音、主要元音、韻尾)。在近代音這個階段,介音產生的演變最複雜。大大地改變了曾經長時間呈現穩定局面的中古音介音系統。而近代音介音的發展,又牽動了聲母、韻母的調整改變。因此我們可以說,介音是近代音演化的主要動力。本文將分成下面幾個方向討論:(1)、複合介音的[-iu]簡化。(2)、二等洪音的細音化。(3)、知照系字的介音問題。(4)、開合口字的互相轉化。(5)、三四等介音的合流。(6)、四等二呼變成開齊合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