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22/95882 (66%)
造訪人次 : 4028395      線上人數 : 57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98050


    題名: 影響中國南海戰略的美國因素分析
    作者: 翁明賢
    貢獻者: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關鍵詞: 建構主義;角色身份;集體身份;美國再平衡亞洲
    日期: 2014-05
    上傳時間: 2014-05-22 11:48:59 (UTC+8)
    摘要: 自從美國深入南海地區,提出「公海自由航行權」之後,此一地區成為美國重返亞太戰略佈局下的另外一個戰場。面對南海周邊群島主權爭議,美國嘗試構建以華盛頓為主軸的「圍堵中國」戰線,支持東協諸國以集體方式來對抗中國的主權主張,並協助南海周邊國家建立軍事與經濟合作關係;北京則是確保以中國為主,雙邊為途徑的談判策略,並主張傳統歷史水域的主權身份觀,從而掌控南海地區,排除美國在此一地區的利益。從建構主義的角度言,華盛頓建立反中的「集體身份」,北京則是建立維護主權的「角色身份」。本文首先分析建構主義的身份定義、各種身份的內涵,身份與利益的關係。繼而分析影響中國中國南海戰略的美國因素,美中兩國在南海具體戰略與戰術作為,最後透過建構主義身分決定利益觀加以檢證。
    顯示於類別:[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專書之單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中國的南海戰略.docx30KbMicrosoft Word506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