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學習障礙鑑定工作的現況調查-以新北市為例

關鍵詞: 學習障礙;心評教師;鑑定工作;Learning disabilities;psychological-assessment teachers of special education;identification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瞭解新北市特教心評教師執行學習障礙鑑定工作的現況,以瞭解新北市心評教師的困擾並作為教育主管機關規劃心評制度的參考。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調查新北市共229位特教心評教師,結果發現:新北市特教心評教師普遍認為自己能有效地執行學習障礙鑑定工作;新北市特教心評教師對自己執行蒐集資料與使用評量工具的認同度最高,其次為學校執行校內篩選與轉介的方式及進行綜合研判及安置輔導建議,對教育局所給予鑑定工作的時程、鑑定工具等相關資源的協助認同度最低;不同學歷、心評年資、任教階段、心評分級的心評教師對學習障礙鑑定工作的執行情形有所不同。最後依據研究結果,建議新北市教育主管機關應加強辦理研習課程、適當規劃心評制度並協助評量工具的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