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百萬新約送中國:一項末實現的出版計畫

Abstract: 1850 年代的一項出版個案,足以說明出版過程的每一個步驟,都可能影響整體計畫的成敗,因此不論營利性或非營利性出版者,都必須妥慎安排計畫中的每個因素。當時傳說太平天國的領導者洪秀全信仰基督教,因此引起西方各國對於中國基督教化的熱切期待,英國聖經公會發起印製一百萬部中文聖經新約送給中國的捐款運動,英國基督教公眾熱烈響應的結果,在短期間內捐款甚至達到預計的兩倍以上。等到聖經公會將出版計畫委託在華的傳教士執行後,卻很快的就暴露這項大規模出版計畫的嚴重缺陷,因為聖經公會雖然成功的激發英國民眾的捐獻熱忱,卻沒有周詳考慮到經費以外的相關問題與困難,例如印刷的能量、分發的人力與管道等等因素,終於導致這項計畫中途而廢的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