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電子業公司治理與盈餘管理對公司績效之影響

关键词: 公司治理;盈餘管理;經營績效

摘要: 本研究乃以上市電子公司為研究對象來探討公司治理、盈餘管理對公司績效影響,雖然公司治理課題在金融海嘯後,重要性與日劇增,而且這方面的課題被探討的也不少,然而綜觀其相關文獻,發覺將公司治理、盈餘管理及公司績效作整合性地著墨並不多見,應為值得探討之研究課題,並經由本研究有以下之重要發現:其一盈餘管理對公司績效變數,舉凡資產報酬率、權益報酬率與每股盈餘呈現負向影響,然而盈餘管理對 Tobin’s Q 反而有正向的影響,是以盈餘管理有助於降低獲利波動性,似有助於 Tobin’s Q 的提升。其二為董監事持股與資訊透明度對盈餘管理呈負向影響,亦為董監事持股低與資訊透明度低的企業,比較多著墨於盈餘管理。其三盈餘管理其與董事長兼總經理的交乘項會降低裁決性應計項目對公司績效變數的負面影響,此說明董事長兼總經理的企業比較有操控盈餘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