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的大學教師分流與多元升等-從大學教師評鑑機制分析

Keywords: 台灣;大學校院;教師評鑒;教師分流;教師多元升等

Abstract: 在台灣,為確保大學教育的質量,“教育部”除實施大學系所評鑒及校務評鑒外,2005年更透過《大學法》之修訂,明確要求各大學應建立教師評鑒制度。迄今,台灣在大學校院因應“教育部”政策均已訂定教師評鑒辦法,並推動執行。“教育部”對教師評鑒工作的推動,原則上是採取授權各校自討辦法的方式進行,並未訂頒統一的評鑒規範或評鑒指標與權重。為改善大學教師評鑑升等長期以來“重研究、輕教學”的現象,“教育部”在2013年7月發布《補助大專校院推動教師多元升等制度試辦學校計畫審查作業要點》,並公開表示,未來將依研究、教學、實務三類型區分教師專長,配合教師評鑒,讓學校自行建立完整的自審升等制度,授權學校自行審議教師升等,不需經“教育部”審查。本文是從台灣各大學校院建構的教師評鑒機制切入,挑選部分在其教師聘任或評鑑制度中訂有教師分流或多元升等的大學校院為案例,針對“教育部”試辦方案構想各校相關制度之運作,進行有關教師分流與多元升等制度之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