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淡江大學學生運動參與對體適能影響之研究

Other Titles: A Study of Tamkang University Student Sports Participation and Influence of Physical Fitness

Keywords: 運動參與;體適能;Sports participation;Physical fitness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探討淡江大學學生運動參與對體適能的影響,以選修興趣班體育課程的學生為研究對象,以叢集取樣方式總共抽取22班共1098位學生。以問卷方式搭配體適能檢測,體適能檢測內容為身體組成、柔軟度、肌肉適能、爆發力及心肺適能。研究結果:(1)在運動參與部分,男、女生在參與運動社團或系隊的比率都不高,最主要的原因都是因為沒有時間;在每週運動天數上,男、女生最多的選擇均是一天;在最常從事的運動項目部分,男生為跑步,女生則為快走/爬樓梯。(2)在體適能檢測部分,男、女生與1999年的常模相比較,身體組成部分差異不大,仰臥起坐表現優於常模,在其他部份的表現則是大多低於常模;而在各年級部分的表現沒有差異。(3)有達到每週運動 210 分鐘以上的男、女生體適能檢測表現優於未達到的。結論:在多數學生以沒有時間為理由而不選擇參與運動團隊的情況下,體育課程成為維持規律運動習慣的必要條件,而在體育課程中,對於柔軟度、下肢爆發力及心肺耐力應要適度的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