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共周邊外交戰略─韜光養晦與有所作為的辯證思維

Abstract: 一九七八年底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啟動大陸改革開放的巨輪後,經濟體制改革就成為歷次中共三中全會的象徵。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導,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內涵遍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建制度等全方位領域的體制改革。為什麼習近平上台後不久,就提出如此廣泛的改革方案?一般認為,其近、中程的目標,是為了處理西方政治學者所謂的發展危機,其中包含了「認同」、「合法性」、「參與」、「資源分配」、「政令貫徹」,以及避免最後可能出現的「整合」危機。其實,按照傳統馬克思主義者的說法,在大陸「下層經濟基礎」改變後,中共也必須在「上層建築」方面,採取一些相互呼應的配套改革措施。

在遠程目標方面,改革是為了實現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也就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習近平深切理解,要完成這個目標,不能僅依賴西方學者所謂的「硬實力」(hard power),還必須充實「軟實力」(soft power),意即在物資文明建設之外,也必須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十八屆三中全會在「軟實力」方面,特別強調的是制度建設,聲稱「到二○二○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