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香港招收陸生與採認學歷的經驗與啟示

Other Titles: What can We Learn from Hong Kong's Recognition of 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Diplomas

Keywords: 香港高等教育;招收陸生;採認大陸學歷

Abstract: 隨著我國政府計劃最快於98學年度起開放大陸學歷採認與開放陸生來臺就學,引發國內許多正反兩方的論辯。歸納反方之主要訴求可以瞭解,擔心在學歷採認下的就業機會競爭可能會使國內大學畢業生限於窘境,亦或有限的教育資源實在不足以分配給所有本國的學生,更何況又開放陸生來臺。種種的反對意見使得在推行開放大陸學歷採認與開放陸生來臺就學上陷入僵局,此時對尚無經驗的我國而言,觀察並學習國外是如何協調現況化解衝突之作法,將會為混沌不明的局面開啟一道曙光指引前方的路途。而香港在1997回歸中國之後,面對相同問題時也有類似的顧慮,其經歷了數年的時間才簽定了學歷採認的備忘錄,其中過程值得參考。雖然香港與臺灣有許多差異,但是香港有一些經驗確實值得我們加以琢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