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大陸對於東海的政策

Abstract: 基於主權的維護、能源的開發運用,以及海權的發展,中國大陸日益重視東海的戰略價值。中國大陸對於東海一直採取「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資源」的政策原則,對於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的劃界爭議,採取「衡平原則」,拒絕日本主張的「等距原則」,對於石油及天然氣的開採爭議,採取實質開發及雙邊協商的方式處理。日本國有化釣魚台的舉動,促使中國大陸改變原有的擱置政策,改採實質行使主權的政策,主動公布釣魚台列嶼的領海基線,並且派遣海監船、漁政船、飛機至釣魚台海域巡弋,以維護主權及執法權。臺灣也應採取外交及實際的行動,積極維護釣魚台列嶼之主權,同時依據馬總統提出之《東海和平倡議》及其推動綱領,呼籲日「中」採取理性克制行為,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及運用資源,以確保我國利益及東海之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