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森鷗外『青年』試論―小泉純一の「夢」に現れた女性達を中心に―

Other Titles: 試論森鷗外之《青年》:小泉純一「夢」中的女性

Keywords: 森鷗外;;五感;理想的女性形象;視線;Mori Ogai;dream;five senses;ideal woman;eyes

Abstract: 森鷗外自小倉時期回歸後的代表性長篇小說《青年》,自發表以來便飽受失敗的「模倣作」之負評。本論文探討在《青年》作品中,於小泉純一的「夢」裡出現之三位女性的「表情」,經由她們帶給小泉五感上的刺激,釐清在其「夢」中出現的女性定位。首先,透過與小泉純一初次見面的分析,勾勒出小雪(お雪さん)、坂井夫人及阿茶(おちゃら)的「表情」輪廓,再以三位女性所表現出的五感誘惑為媒介,確認小泉純一對女性的渴望來源。例如,小泉純一並非受到坂井夫人直接的誘惑,而是先從視覺上的刺激,進而被她漸漸傳達來的聽覺、觸覺、嗅覺以及味覺所魅惑,最後才有了肉體關係。接著援用笛卡兒的『情念論』,探討主角純一內心的情慾世界。在「精神的被動性」與「精神的主動性」(知覺與意志)的相互作用之下,梳理出他對於坂井夫人的複雑情感的脈絡。最後,套用佛洛伊德及榮格的「夢境分析」理論,從小泉純一的夢中所出現的女性順序,檢視純一對這三位女性真正的喜惡,亦再次確認他心靈深處理想的女性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