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分散式模組應用於自動化生產之網路監控系統研製

摘要: 本計畫旨在研究並應用分散式模組製作 “自動化生產之網路監控系統”,藉由遠端資料擷取與控制技術,以分散式系統由主電腦(host computer)整合各單元之間的協調,追求自動化以節省人力,並準確、迅速地控制生產流程;進一步應用分散式模組及網路通訊TCP/IP功能,達成由單一電腦遠端整廠之網路監控系統,藉以簡省監控人力,並解決整廠監控之時空限制;配合RS-232 將生產設備資訊傳達至個人電腦中,再以Visual Basic 程式生動活潑的圖形展現,利用電腦或其它設備,透過RS-232 / RS-485 等通訊埠,經過SST-288M 的中央處理機,對擷取之資料、數據進行處理,以SST 展頻技術將訊號以無線通訊方式傳送至另一台SST-288M 數據機,並透過人機介面之設計,設定無線發射模組來控制作動,內容包括軟體程式撰寫、機械結構探討及機電整合之應用。本計畫利用數位分散式模組、氣壓式機器手臂、TCP/IP 整合運用及組合語言,建構完整之硬體及軟體系統;在監控系統中,控制器上具備數位輸出及輸入模組,同時運用串列介面(RS-232)溝通,並利用網際網路架構使個人電腦與控制器之間的溝通更趨經濟方便;同時採用位於個人電腦與設備控制器間之輪詢(Polling)方式交互傳遞,藉由人機介面圖控方式,達成設備的操控,以大幅縮短製程設備之狀態量取時間。